索引号 002482285/2022-02654 发布机构 省水利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  号 有 效 性
浙江省水利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2-08-31 10: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厅财务处

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四、名词解释

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水利战略规划和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编制全省水资源战略规划、全省重要江河湖泊的流域(区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省和跨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农村供水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规定权限审核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中央水利资金和省级财政性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4.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组织、监督全省节约用水工作,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指导水文工作。负责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对江河湖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发布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全省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指导水利信息化工作。

7.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重要江河、水库、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负责滩涂围垦工作。指导低丘红壤治理开发。

8.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和跨区域跨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提出并协调落实省直管工程运行和后续工程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指导监督工程安全运行,组织工程验收有关工作,督促指导市县配套工程建设。按分工负责水利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开展水利建设与运行管理市场的监督管理。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省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10.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圩区防洪排涝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能资源调查评价,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1.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指导协调水事纠纷的处理。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江堤海塘等水利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12.开展水利科技、教育和对外交流工作。组织水利科学研究、科技推广及对外交流。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拟订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定额并监督实施。

13.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组织提出太湖流域洪水调度建议方案。承担防御洪水、台风暴潮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承担洪泛区、蓄滞洪区和防洪保护区的洪水影响评价工作。组织制定水旱灾害防御水利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

14.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坚持建管并重,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坚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动水利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水利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浙江省水利厅部门决算包括:厅本级、浙江省水库管理中心、浙江省农村水利管理中心、浙江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浙江省水利防汛技术中心(浙江省水利防汛机动抢险总队)、浙江省水资源水电管理中心(浙江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浙江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中心、浙江省水利科技推广服务中心、浙江省水利信息宣传中心、中国水利博物馆、浙江省水利水电技术咨询中心、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共16家单位决算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217,332.15万元,支出总计217,332.15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各增加36,293.51万元,增长20.05%。主要原因是:“姚江上游西排”工程专户拨款及“钱塘江北岸秧田庙至塔山坝段海塘工程(堤脚部分)”等海塘工程建设收支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95,401.09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24,222.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0,222.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4,00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00万元),占收入合计63.57%;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0.00%;事业收入51,582.41万元,占收入合计26.40%;经营收入7,656.72万元,占收入合计3.92%;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0.00%;其他收入11,939.05万元,占收入合计6.1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97,183.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907.64万元,占46.10%;项目支出99,733.40万元,占50.58%;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6,542.70万元,占3.32%;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9,712.67万元,支出总计129,712.67万元,与2020年相比,各增加25,451.48万元,增长24.41%。主要原因是“钱塘江北岸秧田庙至塔山坝段海塘工程(堤脚部分)”等海塘工程建设及年中追加专项债券资金收支增加;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34,009.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79%,主要原因是“西江塘闻堰段海塘加固工程项目”因涉及区划调整等多项政策处理客观因素影响,年中压减支出、延后安排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552.2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1.14%。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1,736.17万元,增长22.00%。主要原因是:“钱塘江北岸秧田庙至塔山坝段海塘工程(堤脚部分)”等海塘工程建设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552.2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教育(类)支出36,920.82万元,占30.63%;科学技术(类)支出6,669.64万元,占5.5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852.63万元,占4.86%;卫生健康(类)支出1,799.26万元,占1.49%;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农林水(类)支出63,151.10万元,占52.38%;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住房保障(类)支出5,963.79万元,占4.95%;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95.00万元,占0.16%;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34,009.80万元,支出决算为120,55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96%,主要原因是“西江塘闻堰段海塘加固工程项目”因涉及区划调整等多项政策处理客观因素影响,年中压减支出、延后安排等。其中: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年初预算为20,285.53万元,支出决算为20,661.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8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下达“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补助”等项目支出。

(2)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年初预算为14,150.06万元,支出决算为14,726.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0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下达“2021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追加)”等项目支出。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91.00万元,支出决算为361.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五水共治’水利业务培训”项目部分培训班以视频形式举办,压减经费支出等。

(4)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195.00万元,支出决算为1,172.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双高’建设补助”等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5)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年初预算为116.00万元,支出决算为38.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5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6)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年初预算为5,757.19万元,支出决算为5,551.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厉行节约、压减经费支出等。

(7)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年初预算为80.00万元,支出决算为50.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益技术应用研究”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8)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84.00万元,支出决算为640.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6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浙江水利工程安全及水生态改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9)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6.00万元,支出决算为98.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年初预算为85.50万元,支出决算为98.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6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共创新平台与载体”、“技术创新引导”等项目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9.8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科研仪器设备购置”项目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12)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年初预算为7.6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3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社科联省级社科研究项目经费”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1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年初预算为618.00万元,支出决算为179.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359.95万元,支出决算为363.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8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正常增减变动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等。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69.86万元,支出决算为52.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1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离退休人员正常增减变动情况按实支出等。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551.90万元,支出决算为3,670.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3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增减变动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等。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692.94万元,支出决算为1,766.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3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增减变动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等。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91.35万元,支出决算为95.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5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增减变动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等。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705.74万元,支出决算为1,703.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人员正常增减变动情况按实支出等。

(2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5,058.56万元,支出决算为4,768.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经费支出等。

(2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322.59万元,支出决算为307.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1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压减经费开支等。

(2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年初预算为23,901.47万元,支出决算为23,971.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2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下达“信息网络和软件购置更新”等项目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年初预算为29,993.62万元,支出决算为15,238.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西江塘闻堰段海塘加固工程项目”因涉及区划调整等多项政策处理客观因素影响,年中压减支出、延后安排等。

(2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年初预算为5,456.77万元,支出决算为5,404.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钱塘江省管海塘工程维护”、“浙东引水萧山枢纽及水量水质监测系统运行维护”等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2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前期工作(项)。年初预算为3,637.08万元,支出决算为3,542.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钱塘江北岸海宁老盐仓至尖山段海塘安澜工程前期工作经费”等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2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执法监督(项)。年初预算为249.22万元,支出决算为248.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省水域动态监测”项目存在招投标结余等。

(2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5.1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浙江省水土保持监测站网运行及维护”项目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2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年初预算为720.00万元,支出决算为734.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9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水资源监督管理”项目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2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质监测(项)。年初预算为189.50万元,支出决算为193.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0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水资源监测中心运行维护”等项目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3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文测报(项)。年初预算为1645.87万元,支出决算为1793.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9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水情自动采集系统运行维护”、“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直属水文站示范工程”等项目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3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年初预算为3,447.23万元,支出决算为4,105.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1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下达“‘烟花’台风水利防汛物资紧急采购”等项目支出。

(3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水利(项)。年初预算为741.24万元,支出决算为726.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农村水利管理与改革”等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3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安全监督(项)。年初预算为457.60万元,支出决算为456.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重大水利项目质量与安全监督检测基础保障”等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3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信息管理(项)。年初预算为1,648.60万元,支出决算为1,597.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水利电子政务系统运行维护”、“水管理平台基础支撑建设项目”等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3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57.0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下达“2021年结对帮扶补助资金”等项目支出。

(3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4,067.28万元,支出决算为4,290.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4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增减变动、公积金调整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3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425.55万元,支出决算为1,673.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3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增减变动、购房补贴调整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3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灾害风险防治(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95.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下达“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项目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5,320.0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0,046.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5,273.4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00.0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03%。与2020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00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公寓H楼项目”年中追加专项债券资金支出4,000.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00.0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0.00%;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其他(类)支出4,000.00万元,占100.00%;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0.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4,00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公寓H楼项目”年中追加专项债券资金支出4,000.00万元。其中: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4,000.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公寓H楼项目”年中追加专项债券资金支出4,000.00万元。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45.38万元,支出决算为297.42万元,完成预算的54.53%,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费用等“三公”经费支出较少。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占0.00%,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7.54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76.72万元,占93.04%,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3.31万元,下降1.18%,主要原因是根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严控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0.70万元,占6.96%,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1.79万元,下降7.96%,主要原因是根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232.44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进行国际及台湾合作交流、重大项目洽谈、水利技术培训、技术考察、技术引进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289.79万元,支出决算为276.72万元,完成预算的95.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严控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47.50万元,支出决算为39.51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完成预算的83.1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降低车辆购置标准,压减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2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242.29万元,支出237.21万元,完成预算的97.9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严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主要用于全省防汛防旱组织、协调、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21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6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23.15万元,支出决算为20.70万元,完成预算的89.42%。国内公务接待223批次,累计2,003人次。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00万元,接待0批次,累计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0.70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接待223批次,累计2,003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1,552.06万元,支出决算为1,265.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根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压减日常公用支出;比2020年度减少194.18万元,下降13.31%,主要原因是根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压减日常公用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5,064.8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023.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5,632.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8,409.3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6,389.2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5.9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2,819.94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62.71%;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71.69%,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28.74%,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74.34%。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浙江省水利厅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118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4辆、应急保障用车93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4辆、离退休干部用车6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2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浙江省水利厅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涉及一级项目24个、二级项目149个,共涉及资金55871.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绩效评价。本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绩效评价。

本年无部门评价。

本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本年无下属部门或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浙江省水利厅在2021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提升服务水利行业能力研究平台设备购置及水情自动采集系统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提升服务水利行业能力研究平台设备购置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2.03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479.00万元,执行数为1479.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合同执行率=100%;二是设备使用年限≥10年;三是建成共享实验室数量=3个;四是年均培养水利人才=375人;五是年均开展信息服务与咨询=500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受到疫情持续影响,实验室主要为校内人才培养、水利工程科研等提供服务,校外服务受限。下一步改进措施:合理预计疫情影响,提高绩效指标设置精准性。

指标类型

指标名称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权重

得分

产出指标

合同执行率

≥95%

100%

20

20

产出指标

设备使用年限

10

10

10

10

产出指标

建成共享实验室

=3

=3

40

40

效益指标

年均培养水利人才

800

375

15

7.03

效益指标

年均开展信息服务与咨询

500

500

15

15

(2)水情自动采集系统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71.30万元,执行数为544.38万元,完成预算的95.29%。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软(硬)件维护数量=192套;二是系统故障率=0.3%;三是系统运行维护响应时间=20分钟;四是系统故障修复响应时间=6小时;五是数据共享率=97.3%;六是系统正常使用年限=8年。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预算编报精准度,减少招投标费用结余。

指标类型

指标名称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权重

得分

产出指标

()件维护数量

192

=192

30

30

产出指标

系统故障率

2%

=0.3%

20

20

产出指标

系统运行维护响应时间

30分钟

=20分钟

10

10

产出指标

系统故障修复响应时间

8小时

=6小时

10

10

效益指标

数据共享率

95%

97.5%

10

10

效益指标

系统正常使用年限

6年

8

20

20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普通本科(包括研究生)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组织等举办的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18.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 反映各部门举办的本科、专科层次职业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组织等举办的本科、专科层次职业院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19.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20.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反映除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农村中小学教学设施、城市中小学校舍建设、城市中小学教学设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设施项目以外的教育费附加支出。

21.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反映各级政府设立的自然科学基金支出。

22.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反映应用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23.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24.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反映除机构运行、社会公益研究、高技术研究、专项科研试制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应用研究方面的支出。

2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反映除机构运行、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共性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2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反映国家为公益性行业、企业等提供信息、技术、中介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建立健全企业技术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支出。

27.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反映国家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28.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反映除社科基金支出外的社会科学研究支出。

29.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反映用于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经费支出。

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3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3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反映用于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方面的支出。有关业务包括制定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规程规范、进行水利宣传、审计监督检查、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农田水利管理、水利重大活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水利资金监督管理、水利国有资产监管、行政许可及监督管理等。

3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反映水利系统用于江、河、湖、滩等水利工程建设支出,包括堤防、河道、水库、水利枢纽、涵闸、灌区、供水、蓄滞洪区等水利工程及其附属设备、设施的建设、更新改造、大中型病险水库防险、大型灌区改造、农村电气化建设等支出。

4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反映水利系统用于江、河、湖、滩等治理工程运行与维护方面的支出,以及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支出。

4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前期工作(项):反映水利规划、勘测、设计、科研及相关管理办法编制、资料整编、设备购置等基础性前期工作的支出。

4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执法监督(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水利执法监督活动的支出。

4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土保持事业单位的支出,包括规划制订和实施,治理、生态修复、预防监测、调查协调、综合治理、开发技术的示范、监督执法等支出以及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措施和各项管理保护活动的支出。

4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反映水资源节约、监管、配置、调度、保护和基础管理工作的支出。

4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质监测(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质监测事业单位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水质监测仪器设备运行维护,水环境监测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进行水样品采集、保护、运输、测试、化验、分析、资料整编、发布水质公报等。

4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文测报(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文事业单位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江、河、湖、库、滨海、区的水文测报,水文测验、水文情报预报、河道(淤积)监测,水量调度监测,水文业务管理,水文水资源公报编制、水文资料整编及水文设施运行维护等。

4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反映防汛业务支出。有关事项包括防汛物资购置管护,防汛通信设施设备、网络系统、车船设备运行维护,防汛值班、水情报汛、防汛指挥系统运行维护、水毁修复以及防汛组织(如防汛预案编制、检查、演习、宣传、会议等),汛期调用民工及劳动保护,水利设施灾后重建,退田还湖,蓄滞洪区补偿、水情、雨情、决策支持,防汛视频会商,应急度汛,山洪灾害防治等。

4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水利(项):反映国家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牧区水利建设、小型水源建设、农村河塘整治以及排灌站、小水电站补助等。

4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安全监督(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水利安全生产监督和水利建设项目稽查业务支出。

5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信息管理(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信息管理事业单位支出。有关事项包括业务信息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保存以及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维护等。

5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反映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长江黄河等流域管理、水利前期工作、水利执法监督、水土保持、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水质监测、水文测报、防汛、抗旱、农村水利、水利技术推广、国际河流治理与管理、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专项支出、水利安全监督、信息管理、水利建设征地及移民支出、农村人畜饮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南水北调工程管理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5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5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5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灾害风险防治(项)。反映组织、指导、协调各类风险灾害防范治理方面的支出。

附件:附表:浙江省水利厅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浙江省水利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pdf

     1.浙江省水利厅(本级)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2.浙江省水库管理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3.浙江省农村水利管理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4.浙江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5.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6.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7.浙江水利水电学院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8.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9.浙江省水利防汛技术中心(浙江省水利防汛机动抢险总队)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10.浙江省水资源水电管理中心(浙江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1.pdf.pdf

     11.浙江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12.浙江省水利科技推广服务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pdf

     13.浙江省水利信息宣传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14.中国水利博物馆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15.浙江省水利水电技术咨询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16.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索引号: 002482285/2022-02654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发布机构: 省水利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水利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
  • 日期:2022-08-31 10:52
  • 来源: 厅财务处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四、名词解释

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水利战略规划和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编制全省水资源战略规划、全省重要江河湖泊的流域(区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省和跨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农村供水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规定权限审核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中央水利资金和省级财政性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4.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组织、监督全省节约用水工作,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指导水文工作。负责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对江河湖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发布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全省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指导水利信息化工作。

7.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重要江河、水库、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负责滩涂围垦工作。指导低丘红壤治理开发。

8.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和跨区域跨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提出并协调落实省直管工程运行和后续工程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指导监督工程安全运行,组织工程验收有关工作,督促指导市县配套工程建设。按分工负责水利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开展水利建设与运行管理市场的监督管理。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省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10.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圩区防洪排涝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能资源调查评价,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1.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指导协调水事纠纷的处理。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江堤海塘等水利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12.开展水利科技、教育和对外交流工作。组织水利科学研究、科技推广及对外交流。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拟订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定额并监督实施。

13.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组织提出太湖流域洪水调度建议方案。承担防御洪水、台风暴潮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承担洪泛区、蓄滞洪区和防洪保护区的洪水影响评价工作。组织制定水旱灾害防御水利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

14.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坚持建管并重,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坚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动水利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水利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浙江省水利厅部门决算包括:厅本级、浙江省水库管理中心、浙江省农村水利管理中心、浙江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浙江省水利防汛技术中心(浙江省水利防汛机动抢险总队)、浙江省水资源水电管理中心(浙江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浙江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中心、浙江省水利科技推广服务中心、浙江省水利信息宣传中心、中国水利博物馆、浙江省水利水电技术咨询中心、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共16家单位决算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217,332.15万元,支出总计217,332.15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各增加36,293.51万元,增长20.05%。主要原因是:“姚江上游西排”工程专户拨款及“钱塘江北岸秧田庙至塔山坝段海塘工程(堤脚部分)”等海塘工程建设收支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95,401.09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24,222.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0,222.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4,00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00万元),占收入合计63.57%;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0.00%;事业收入51,582.41万元,占收入合计26.40%;经营收入7,656.72万元,占收入合计3.92%;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0.00%;其他收入11,939.05万元,占收入合计6.1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97,183.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907.64万元,占46.10%;项目支出99,733.40万元,占50.58%;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6,542.70万元,占3.32%;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9,712.67万元,支出总计129,712.67万元,与2020年相比,各增加25,451.48万元,增长24.41%。主要原因是“钱塘江北岸秧田庙至塔山坝段海塘工程(堤脚部分)”等海塘工程建设及年中追加专项债券资金收支增加;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34,009.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79%,主要原因是“西江塘闻堰段海塘加固工程项目”因涉及区划调整等多项政策处理客观因素影响,年中压减支出、延后安排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552.2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1.14%。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1,736.17万元,增长22.00%。主要原因是:“钱塘江北岸秧田庙至塔山坝段海塘工程(堤脚部分)”等海塘工程建设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552.2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教育(类)支出36,920.82万元,占30.63%;科学技术(类)支出6,669.64万元,占5.5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852.63万元,占4.86%;卫生健康(类)支出1,799.26万元,占1.49%;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农林水(类)支出63,151.10万元,占52.38%;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住房保障(类)支出5,963.79万元,占4.95%;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95.00万元,占0.16%;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34,009.80万元,支出决算为120,55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96%,主要原因是“西江塘闻堰段海塘加固工程项目”因涉及区划调整等多项政策处理客观因素影响,年中压减支出、延后安排等。其中: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年初预算为20,285.53万元,支出决算为20,661.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8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下达“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补助”等项目支出。

(2)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年初预算为14,150.06万元,支出决算为14,726.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0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下达“2021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追加)”等项目支出。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91.00万元,支出决算为361.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五水共治’水利业务培训”项目部分培训班以视频形式举办,压减经费支出等。

(4)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195.00万元,支出决算为1,172.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双高’建设补助”等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5)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年初预算为116.00万元,支出决算为38.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5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6)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年初预算为5,757.19万元,支出决算为5,551.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厉行节约、压减经费支出等。

(7)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年初预算为80.00万元,支出决算为50.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益技术应用研究”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8)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84.00万元,支出决算为640.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6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浙江水利工程安全及水生态改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9)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6.00万元,支出决算为98.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年初预算为85.50万元,支出决算为98.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6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共创新平台与载体”、“技术创新引导”等项目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9.8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科研仪器设备购置”项目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12)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年初预算为7.6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3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社科联省级社科研究项目经费”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1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年初预算为618.00万元,支出决算为179.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359.95万元,支出决算为363.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8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正常增减变动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等。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69.86万元,支出决算为52.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1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离退休人员正常增减变动情况按实支出等。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551.90万元,支出决算为3,670.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3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增减变动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等。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692.94万元,支出决算为1,766.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3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增减变动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等。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91.35万元,支出决算为95.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5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增减变动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等。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705.74万元,支出决算为1,703.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人员正常增减变动情况按实支出等。

(2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5,058.56万元,支出决算为4,768.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经费支出等。

(2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322.59万元,支出决算为307.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1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压减经费开支等。

(2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年初预算为23,901.47万元,支出决算为23,971.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2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下达“信息网络和软件购置更新”等项目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年初预算为29,993.62万元,支出决算为15,238.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西江塘闻堰段海塘加固工程项目”因涉及区划调整等多项政策处理客观因素影响,年中压减支出、延后安排等。

(2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年初预算为5,456.77万元,支出决算为5,404.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钱塘江省管海塘工程维护”、“浙东引水萧山枢纽及水量水质监测系统运行维护”等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2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前期工作(项)。年初预算为3,637.08万元,支出决算为3,542.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钱塘江北岸海宁老盐仓至尖山段海塘安澜工程前期工作经费”等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2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执法监督(项)。年初预算为249.22万元,支出决算为248.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省水域动态监测”项目存在招投标结余等。

(2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5.1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浙江省水土保持监测站网运行及维护”项目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2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年初预算为720.00万元,支出决算为734.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9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水资源监督管理”项目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2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质监测(项)。年初预算为189.50万元,支出决算为193.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0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水资源监测中心运行维护”等项目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3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文测报(项)。年初预算为1645.87万元,支出决算为1793.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9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水情自动采集系统运行维护”、“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直属水文站示范工程”等项目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3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年初预算为3,447.23万元,支出决算为4,105.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1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下达“‘烟花’台风水利防汛物资紧急采购”等项目支出。

(3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水利(项)。年初预算为741.24万元,支出决算为726.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农村水利管理与改革”等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3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安全监督(项)。年初预算为457.60万元,支出决算为456.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重大水利项目质量与安全监督检测基础保障”等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3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信息管理(项)。年初预算为1,648.60万元,支出决算为1,597.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水利电子政务系统运行维护”、“水管理平台基础支撑建设项目”等项目尚未实施完毕。

(3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57.0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下达“2021年结对帮扶补助资金”等项目支出。

(3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4,067.28万元,支出决算为4,290.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4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增减变动、公积金调整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3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425.55万元,支出决算为1,673.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3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增减变动、购房补贴调整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3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灾害风险防治(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95.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下达“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项目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5,320.0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0,046.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5,273.4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00.0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03%。与2020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00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公寓H楼项目”年中追加专项债券资金支出4,000.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00.0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0.00%;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其他(类)支出4,000.00万元,占100.00%;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0.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4,00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公寓H楼项目”年中追加专项债券资金支出4,000.00万元。其中: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4,000.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公寓H楼项目”年中追加专项债券资金支出4,000.00万元。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45.38万元,支出决算为297.42万元,完成预算的54.53%,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费用等“三公”经费支出较少。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占0.00%,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7.54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76.72万元,占93.04%,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3.31万元,下降1.18%,主要原因是根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严控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0.70万元,占6.96%,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1.79万元,下降7.96%,主要原因是根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232.44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进行国际及台湾合作交流、重大项目洽谈、水利技术培训、技术考察、技术引进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289.79万元,支出决算为276.72万元,完成预算的95.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严控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47.50万元,支出决算为39.51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完成预算的83.1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降低车辆购置标准,压减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2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242.29万元,支出237.21万元,完成预算的97.9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严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主要用于全省防汛防旱组织、协调、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21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6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23.15万元,支出决算为20.70万元,完成预算的89.42%。国内公务接待223批次,累计2,003人次。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00万元,接待0批次,累计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0.70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接待223批次,累计2,003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1,552.06万元,支出决算为1,265.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根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压减日常公用支出;比2020年度减少194.18万元,下降13.31%,主要原因是根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压减日常公用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5,064.8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023.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5,632.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8,409.3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6,389.2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5.9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2,819.94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62.71%;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71.69%,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28.74%,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74.34%。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浙江省水利厅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118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4辆、应急保障用车93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4辆、离退休干部用车6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2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浙江省水利厅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涉及一级项目24个、二级项目149个,共涉及资金55871.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绩效评价。本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绩效评价。

本年无部门评价。

本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本年无下属部门或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浙江省水利厅在2021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提升服务水利行业能力研究平台设备购置及水情自动采集系统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提升服务水利行业能力研究平台设备购置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2.03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479.00万元,执行数为1479.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合同执行率=100%;二是设备使用年限≥10年;三是建成共享实验室数量=3个;四是年均培养水利人才=375人;五是年均开展信息服务与咨询=500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受到疫情持续影响,实验室主要为校内人才培养、水利工程科研等提供服务,校外服务受限。下一步改进措施:合理预计疫情影响,提高绩效指标设置精准性。

指标类型

指标名称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权重

得分

产出指标

合同执行率

≥95%

100%

20

20

产出指标

设备使用年限

10

10

10

10

产出指标

建成共享实验室

=3

=3

40

40

效益指标

年均培养水利人才

800

375

15

7.03

效益指标

年均开展信息服务与咨询

500

500

15

15

(2)水情自动采集系统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71.30万元,执行数为544.38万元,完成预算的95.29%。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软(硬)件维护数量=192套;二是系统故障率=0.3%;三是系统运行维护响应时间=20分钟;四是系统故障修复响应时间=6小时;五是数据共享率=97.3%;六是系统正常使用年限=8年。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预算编报精准度,减少招投标费用结余。

指标类型

指标名称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权重

得分

产出指标

()件维护数量

192

=192

30

30

产出指标

系统故障率

2%

=0.3%

20

20

产出指标

系统运行维护响应时间

30分钟

=20分钟

10

10

产出指标

系统故障修复响应时间

8小时

=6小时

10

10

效益指标

数据共享率

95%

97.5%

10

10

效益指标

系统正常使用年限

6年

8

20

20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普通本科(包括研究生)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组织等举办的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18.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 反映各部门举办的本科、专科层次职业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组织等举办的本科、专科层次职业院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19.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20.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反映除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农村中小学教学设施、城市中小学校舍建设、城市中小学教学设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设施项目以外的教育费附加支出。

21.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反映各级政府设立的自然科学基金支出。

22.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反映应用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23.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24.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反映除机构运行、社会公益研究、高技术研究、专项科研试制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应用研究方面的支出。

2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反映除机构运行、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共性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2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反映国家为公益性行业、企业等提供信息、技术、中介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建立健全企业技术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支出。

27.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反映国家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28.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反映除社科基金支出外的社会科学研究支出。

29.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反映用于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经费支出。

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3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3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反映用于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方面的支出。有关业务包括制定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规程规范、进行水利宣传、审计监督检查、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农田水利管理、水利重大活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水利资金监督管理、水利国有资产监管、行政许可及监督管理等。

3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反映水利系统用于江、河、湖、滩等水利工程建设支出,包括堤防、河道、水库、水利枢纽、涵闸、灌区、供水、蓄滞洪区等水利工程及其附属设备、设施的建设、更新改造、大中型病险水库防险、大型灌区改造、农村电气化建设等支出。

4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反映水利系统用于江、河、湖、滩等治理工程运行与维护方面的支出,以及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支出。

4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前期工作(项):反映水利规划、勘测、设计、科研及相关管理办法编制、资料整编、设备购置等基础性前期工作的支出。

4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执法监督(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水利执法监督活动的支出。

4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土保持事业单位的支出,包括规划制订和实施,治理、生态修复、预防监测、调查协调、综合治理、开发技术的示范、监督执法等支出以及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措施和各项管理保护活动的支出。

4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反映水资源节约、监管、配置、调度、保护和基础管理工作的支出。

4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质监测(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质监测事业单位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水质监测仪器设备运行维护,水环境监测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进行水样品采集、保护、运输、测试、化验、分析、资料整编、发布水质公报等。

4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文测报(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文事业单位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江、河、湖、库、滨海、区的水文测报,水文测验、水文情报预报、河道(淤积)监测,水量调度监测,水文业务管理,水文水资源公报编制、水文资料整编及水文设施运行维护等。

4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反映防汛业务支出。有关事项包括防汛物资购置管护,防汛通信设施设备、网络系统、车船设备运行维护,防汛值班、水情报汛、防汛指挥系统运行维护、水毁修复以及防汛组织(如防汛预案编制、检查、演习、宣传、会议等),汛期调用民工及劳动保护,水利设施灾后重建,退田还湖,蓄滞洪区补偿、水情、雨情、决策支持,防汛视频会商,应急度汛,山洪灾害防治等。

4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水利(项):反映国家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牧区水利建设、小型水源建设、农村河塘整治以及排灌站、小水电站补助等。

4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安全监督(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水利安全生产监督和水利建设项目稽查业务支出。

5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信息管理(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信息管理事业单位支出。有关事项包括业务信息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保存以及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维护等。

5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反映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长江黄河等流域管理、水利前期工作、水利执法监督、水土保持、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水质监测、水文测报、防汛、抗旱、农村水利、水利技术推广、国际河流治理与管理、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专项支出、水利安全监督、信息管理、水利建设征地及移民支出、农村人畜饮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南水北调工程管理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5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5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5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灾害风险防治(项)。反映组织、指导、协调各类风险灾害防范治理方面的支出。

附件:附表:浙江省水利厅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浙江省水利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pdf

     1.浙江省水利厅(本级)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2.浙江省水库管理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3.浙江省农村水利管理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4.浙江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5.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6.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7.浙江水利水电学院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8.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9.浙江省水利防汛技术中心(浙江省水利防汛机动抢险总队)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10.浙江省水资源水电管理中心(浙江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1.pdf.pdf

     11.浙江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12.浙江省水利科技推广服务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pdf

     13.浙江省水利信息宣传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14.中国水利博物馆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15.浙江省水利水电技术咨询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16.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2021年度单位决算.pdf

打印 关闭